我的FB=> www.facebook.com/redbookchiu
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14

2009111510:00

第14堂課:夜景外拍

※夜間攝影※
這堂外拍課是到台中公園學拍夜景,還有閃光燈使用方法...

◎人像+夜景+閃光燈
一開始先教拍人像夜景的方法,就是傻瓜DC的人像夜景自動模式,
但單眼相機要用手調的,閃燈要設定TTL模式,打開閃燈後,
先用M模式,用點測光或中央重點測光,測在夜景的背景,較亮的地方,
速度調1/30,然後曝光表調到歸0,如果光圈還不夠,就要拉高ISO值,
最後構圖焦點定在主體上,相機會自動調整鎖焦點的曝光是否OK,
會自動調整閃光燈的出力值,這樣就OK囉...
或是用S模式,然後照以上方法應該比較快!
↓圖1

(夭壽)拍夜景要這麼麻煩,出外旅遊,可能拍一張就時間到要回家嚕=_="
真的是要多練習,不然被拍的人就會不耐煩囉!

◎夜景
架好腳架,照之前上課說的方法,操作一遍.....
可用長鏡頭,測構圖的主體部分,用點測光或中央重點測光,
用M模式,先將光圈開最大,再調速度搭配,使EV表刻度歸0,
如測光不足再慢慢調高ISO,歸0後再換算回需要的光圈,
如果ISO加三格,光圈縮三格,那速度就再調慢3+3=6格。
(老師說拍風景,光圈要小一些,約F8~11....)

↓圖2,先試拍一下,效果還蠻不錯的耶!


↓圖3,再來要構圖囉!前景+中景+背景~~



↓圖4,老師說也可以換換不同白平衡,會有不一樣的氣氛味道


↓圖5,我也試著換直幅看看效果....


拍一張都要10秒上下,真的拍夜景很耗時間,拍累了~
換拍不一樣的~哈~一堆人忙著拍照,動感的模糊畫面,蠻好玩的唷!
↓圖6


Redbook心得:
拍了幾次,我的夜景測光方式,比較不用花時間換算,也比較快,
M模式先調最大光圈測光,如果速度大於15秒,則提高ISO值,
直到曝光表歸0後,再鎖住*AE曝光值,保持速度不超過30秒,
再將光圈縮小到適合的數值,速度會自動變換搭配即可,
然後拍出後預覽,視情形再進行微調修正。
(因為我沒快門線,無法做超過30秒的曝光~哈)
我覺得同一個景拍太多張,會迷失掉重點,不知到底差別在哪?
又變成好像亂槍打鳥,所以多多換不同角度,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構圖畫面!




我的其他日記相簿快速導覽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幸福就是=>有人可以愛,有工作可以做,有夢可以想,逐夢踏實....
滿足就是=>不愁吃,不愁穿,不愁住,行動自由....
快樂就是=>凡事只看好的那一面.....
有空就多去戶外走走,休閒旅遊散心沉澱充電,生活會更美好~
心情不好時來看我的[風景]相簿,心情會變好喔!要原始圖檔,再留言給我!!
日記網站:
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blog/redbook
這裡有很多去天涯海角,拍的美美風景!和爆笑故事!多回應引用嘿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