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FB=> www.facebook.com/redbookchiu
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X

2009110110:00

第十堂課:花卉與生態外拍

這次生態外拍,是到太平蝙蝠洞到酒桶山附近的[福石園]
↓圖1,還蠻不錯的唷!生態很豐富....


接著就是連續3小時的拍拍囉,夭壽~太陽還真大,
拍到快曬暈了,有時還追著蝴蝶、蜜蜂跑咧!
↓圖2


蜻蜓就比較好拍囉,老師教過它的特性了,我就不公開說方法了,
怕有人利用特點去抓蜻蜓~0_0~
↓圖3,真的可以拍很近唷,還有蜻蜓的眼神光咧!哈

這邊的荷花種類還真多,每種都拍起來當[圖鑑]紀念用~哈
↓圖4,白的

↓圖5,淺紫

↓圖6,深紫

↓圖7,橘的

↓圖8,藍的(我最喜歡的科技藍,晶瑩剔透)

↓圖9,剛好看到樹下有花,樹葉中的縫隙有光束照下,
雖然花有點凋謝了,試拍老師說的半逆光拍法囉!
有那個感覺了,如果花漂亮點,清晰點,畫面應該就比較美了...

轉過頭來,哈~還有母鴨帶小鴨咧!好口愛...
↓圖10,剛好拍到這畫面,搭配水的漣漪,大圈圈+小圈圈

↓圖11,試拍蜘蛛網,=_="~殘念~焦距難抓,光線角度不好橋

↓圖12,看到不錯的景,順便拍拍

↓圖13,逆光樹葉+小花的光影,還有垂下的紅絲,我覺得蠻有FU的

↓圖14,最經典的這張,它們故意飛來我面前的岸邊表演給我看咧!

↓圖15,拍倒影,覺得這張還可以~
但是老師說往右一點點就好囉,後面那朵就不會擋到倒影了..ㄎㄎ
拍照的心思真的要超細膩的,觀察細微咧!


Redbook心得:
ㄎㄎ~有了實際拍生態經驗,終於稍微了解老師課堂上說的東西了,
1.拍生態,如果光圈太大,很容易就脫焦囉...
2.生態環境常常在動,速度不夠,畫面就會很模糊
3.好背景+好主體,真的是要等.等.等..並抓好時機咧
  有時一下就碰到好畫面,有時等到吐,也遇不到想要的畫面
但是我遇到了以下的問題,
(1)拍昆蟲速度要快,但是小昆蟲畫質要清晰,
光圈又要調小~~兩難之下,要調高ISO,結果我的相機太差,
畫面都明顯很粗操的顆粒了.....
(2)拍花卉,拍逆光半逆光,比較有晶瑩剔透的感覺,
↓圖16,結果旁邊的背景產生反光,竟比主題還搶眼....



老師說偏光鏡可以克服這個問題,我~~~號稱要一機一鏡闖天下的,
我是因為想拍美美風景才學單眼的....想敗家買個偏光鏡囉!
只是鏡片而已,不是鏡頭,還沒破壞我的原則~~~ㄎㄎ...

~~~~美感與自然,永遠無解的問題~~~~
其實這問題,我在網路上已經遇到很多人爭論了,最後還是沒結果的...
例如噴水更生動....可能有人不知道,我就用圖片說明一下
↓圖17,荷葉上的黒點,就是噴水珠的結果....

因為太陽照射水珠,變成放大鏡,燒透荷葉...
↓圖18,花朵也因噴水,一下就烤到變皺囉...

拍的當下最美,但是遺留下...

我~~~保持中立,水不是我噴的,我繼續拍....ㄎㄎ
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I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II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III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IV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V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VI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VII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VIII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IX
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11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12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13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14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15
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16

我的[人像學拍]相簿,歡迎參考指教~^_^
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album-363651.htm
(PS:都有偷偷用ACDsee修過圖[自動曝光調整],[EV調亮][裁切])

我的其他日記相簿快速導覽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幸福就是=>有人可以愛,有工作可以做,有夢可以想,逐夢踏實....
滿足就是=>不愁吃,不愁穿,不愁住,行動自由....
快樂就是=>凡事只看好的那一面.....
有空就多去戶外走走,休閒旅遊散心沉澱充電,生活會更美好~
心情不好時來看我的[風景]相簿,心情會變好喔!要原始圖檔,再留言給我!!
日記網站:
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blog/redbook
這裡有很多去天涯海角,拍的美美風景!和爆笑故事!多回應引用嘿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