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FB=> www.facebook.com/redbookchiu
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IX

2009103110:00

第九堂課:花卉與生態攝影

◎拍照方式
1.圖鑑式拍攝:把主體拍清楚就好,沒有其他陪襯的東西
2.沙龍拍攝:有美感的拍攝,有光影、柔焦、對比陪襯
3.帶景拍攝:有加上美麗的背景,環境說明...

◎常用鏡頭
1.廣角鏡:為了突顯誇大主體
2.微距鏡頭:可以拍攝細部特寫
3.遠攝長焦鏡頭:可以遠距離拍攝,可有散景效果

◎附件配備
1.三腳架、快門線=>有時拍細部特寫,需要縮小光圈,所以速度會變慢,
 或是用長鏡頭時,需要三腳架來降低震動
2.反光板、閃光燈=>拍花卉昆蟲,有時逆光拍攝,或是無法改變角度,
 有時暗部太暗,就需要補光囉
3.偏光鏡=>可以將拍攝主體旁邊的反射光擋掉,可增加色彩飽和度
4.直角L型觀景器=>相機在低角度拍攝時,常需要用到
5.噴水器=>有時拍生態,加一些水珠,可使畫面更生動

◎拍攝技巧
1.背景儘量找單純的,比主體暗一點,也要避開反光亮點
2.儘量找逆光、半逆光拍攝,可以增加畫面立體感,
 拍花卉的話,會有晶瑩剔透的感覺
3.避免主題置中,不然會太單板,變成圖鑑式拍攝
4.有些昆蟲軀體較小,焦距不易對準,需要三腳架防止震動
5.如拍攝昆蟲,對焦需要放在眼睛或是明顯的奇特器官上
6.須注意現場環境,有時風大,或是昆蟲高速移動時,
 需要提高ISO來提高快門速度
7.有時如需調慢快門,來增加動態的美感,光線太亮時,
 裝上減光鏡即可調整較慢速的設定
8.最後一點,也是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要了解生態,
 當你要拍攝某種生態主題時,必須先去了解該樣生態的習性,
 這樣才會更容易捕捉到想拍攝的作品

Redbook心得:
哇咧~還是一樣,講理論都聽的霧沙沙,看到老師的照片範例,
對我來說,根本是夢幻照片,以我的技術裝備,哪有可能拍的出來,
下一堂的現場實習,再來研究研究囉!





我的[人像學拍]相簿,歡迎參考指教~^_^
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album-363651.htm
(PS:都有偷偷用ACDsee修過圖[自動曝光調整],[EV調亮][裁切])

我的其他日記相簿快速導覽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幸福就是=>有人可以愛,有工作可以做,有夢可以想,逐夢踏實....
滿足就是=>不愁吃,不愁穿,不愁住,行動自由....
快樂就是=>凡事只看好的那一面.....
有空就多去戶外走走,休閒旅遊散心沉澱充電,生活會更美好~
心情不好時來看我的[風景]相簿,心情會變好喔!要原始圖檔,再留言給我!!
日記網站:
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blog/redbook
這裡有很多去天涯海角,拍的美美風景!和爆笑故事!多回應引用嘿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