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FB=> www.facebook.com/redbookchiu

【投票】我的~人生哲學~入社會必讀的聖經

2010070410:00

前言:
這是本人入社會以來,觀察一些人與社會的互動跟生態,累積的經驗心得。
是以黑暗的社會現象為背景,目的在於保護自己,理論都是一體兩面的,
並非教人去利用這些理論為非作歹,那可是會因果循環~自食惡果唷!
這也是我以前帶新人,必教的一門課程,不侷限於工作上,可適用於日常生活。
很多聽過我課程的人說,跟兩本書<不是我教你詐>、<厚黒學>很像,
但我都沒讀過咧!感覺就是在教你變成沒血沒淚!
沒錯!至少可以自我保護中求進步。
以下的說明,大部分都在教你掌握發牌權,當你順利的主導事情過程,
所有事情都在你預估之內,將會發現你慢慢在成長了,可以獨當一面了。

一、不相信任何人
除了自己的親人父母,出了家門誰都不用相信,因為出了社會,所有的事情,
一定跟利益有關聯,所以只要是透過人,會就產生是非,真真假假你能分辨?
所以=>我凡事都先以[絕不相信任何人]為前提,然後慢慢推演觀察驗證,
我才能從實際的證據中,相信對方說的是正確的。
簡單說就是:用講的、用說的,一切都是假的,除非我親眼看見啦!
例:
{工作}

1.遇到年底盤點,一大堆要複盤抽盤時,你相信負責盤點的人很確實嗎?
縱使要花費很多時間,還是實際的盤一次較妥當啦!
2.主管交代某同事要快點把樣品做好,三天內要交給你做後續流程,
你會乖乖等三天後,再找同事拿樣品嗎?NoNoNo~我可是要照三餐,
每天詢問進度才行,不然就算是前面同事延誤的錯,你跑後面流程的,
沒有把東西準時交回,你還是有錯,還是會被主管追殺咧!
{朋友}
1.某某人跟你說,這東西很好唷!要不要投資,可以賺錢唷!
我才不相信,世上沒有百分百賺錢的投資啦,所以我寧可不冒險,
最多我沒賺到,但至少我不會損失。
2.你是我這輩子遇到最好的伴侶,想跟你過一輩子了;
ㄘˊㄟ~聽聽參考就好,看看未來有沒有結婚了才知道。

二、8020法則
就是80%與20%原則,只要儘量抓住那80%就對了。
80%的財富往往都集中在20%的人口身上;
20%的業務員身上總是占了整體業績的80%;
所以我以下說的理論,適用於80%的地方,不要再拿例外的20%跟我反駁囉!

三、模糊定律
就是對答之中,不出現肯定句。模擬兩可的答案....
可能、應該、也許、好像、儘量、如果,從這可看出對方的狀況個性歷練功力。
習慣單獨使用這些文字的人,可以明顯判斷出,就是比較不敢負責的態度吧!
但在某些場合時機,卻可以讓人在應對之中有個恰到好處的柔軟度
例:
{工作}

1.客人:你什麼時候可以東西修好?我蠻急著用耶!
柔軟度夠的人回答:先生,我現在馬上幫你處理,但一般需要約三天左右,
我會請維修人員幫你趕,如果修好立刻通知您。
2.主管:為什麼搞這麼嚴重的烏龍?你知道公司會損失多少嗎?
看回答就知道是一個不敢負責任的員工:經理,這好像是客人自己弄錯了,
應該不是我的問題,可能的話也許是上游廠商就出錯了咧!
{朋友}
你幾點會到阿?現在到哪邊了? 答:我在路上快到了啦!大約再十幾分鐘。

四、莫非定律
這大家應該常聽過,就是事與願違的意思囉!
只要是壞事,都會被你遇到啦!
如:前幾天帶傘都沒下雨,偏偏今天忘了帶就下大雨;
這可提醒我凡事多做準備,多一分壞的打算,多一件事先的預防
例:
{工作}

1.每次給同事重要文件,都會讓對方簽收;有一次忘了帶簽收表,想說算了,
偏偏就是遇到文件弄丟,對方也忘了有這件事,主管罵下來,哈!
無憑無據,當然就被罵囉!
2.常常遇到很平常的貨品,廠商都很準時交貨,偏偏就是很重要不能延誤的客人,
就~延誤了好幾天...
{朋友}
1.常常你認為某個朋友個性很怪,偏偏他就是最先結婚的那位。
2.偏偏不想生小孩,卻總是意外連連。哈~

五、二分法
凡事都有是與否、對與錯、成功與失敗...都各占50%
所以只要往你想要的那50%去靠近即可,不要讓另外的50%有機會出現。
例:
{工作}

之前每當我開業務訓練課程,常舉我以前賣電腦的實務經驗來說明,
客人來看電腦問了一堆,你也很專業的介紹了一堆,找出符合客人需求的電腦,
最後竟問他這樣可以嗎?可以下個訂單了嗎?~你給了對方50%拒絕你的機會,
轉個方式,我會問他~電腦有趕著要嗎?我們大約三天就可以交機,
最後,訂金你方便付多少?對方只有回答多少,我沒給他機會拒絕或是猶豫。
當然你會說還是有人會說沒有要馬上決定! 那最好,我可以很明確的知道,
再怎麼優惠,這客人今天不會買。
{朋友}
邀約時,問對方有沒有空,失敗就占了一半;換個方式,妳有想去哪個景點逛嗎?
明天8點我去門口載妳,約完還要續攤,又問等等再去哪好嗎?你又失敗50%囉!
可以問妳最晚幾點要回到家?那等等去哪之後,我再載妳回去!

六、物以類聚
這是很奇妙又無法解釋的自然現象,相同性質的東西就是會吸引在一起,
不同性質的就會慢慢的分離排斥開,人也一樣,性質分很多種;
磁場、個性、習慣、甚至長相..想要了解一個人,看他身邊的人事物就知道囉!
例:
{工作}

常看到某公司或是某部門,員工都是一個樣,就看主管是怎麼帶的囉?
這也關係著主管是否正向態度,如果主管亂七八糟,員工也會有樣學樣。
{朋友}
他的麻吉朋友如果都會喝酒、抽煙、吃檳榔,他應該也都會吧!
他朋友做事情常常忘東忘西、有頭沒尾、說辭反覆,他應該也八九不離十囉。

七、不反應就是默認
這是最慘的問題,但也很難處理,因為你不反應,沒有人會知道的,
只能默默承受,既然選擇不反應,甘願做甘願受,你就無須再埋怨,
除非你成長了,勇於反應,提出問題加以改善。
例:
{工作}

往往主管交代的事情,有時已經超出負荷,或是感覺薪資與工作內容不平衡,
或是同事間有些不公平的事情或是摩擦,我還是建議應該要婉轉的提出問題反應,
有反應有機會,不反應就是默認,就是讓這樣的情形繼續下去,你就不要再怨誰,
等妳學會反應問題時,將會發現你成長了
套我以前常跟要離職員工說的話:你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出來說看看,
說不定有改善的機會,如果你選擇離開都不想突破,你保證換了工作換了地方,
不會再發生一樣的事情嗎?那你還要繼續浪費生命繼續換工作嗎?
何不省時有效率一點,現在就學習反應,至少你試過了,就表示你進步了!

{朋友}
朋友間也是常常發生,有時玩笑開過頭,你不反應,別人當你是沒關係,
何必這麼痛苦的忍氣吞聲,就提出來說一聲阿,這樣太過份了喔!我不能接受!
是朋友,以後就會節制了,不然你要等對方了解你,了解你的底線嗎?等到死喔~

八、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只看你選擇站在哪一邊?
最白話的一條了,但也最廣泛。人與人相處,常常會有火花、爭執,
曾經試著去了解對方嗎?至少要了解對方他是站在哪個點?哪個立場在判斷事情?
只要清楚了對方的想法,你要去溝通跟說明你的立場看法,那就容易多了!
絕不要很主觀的看事情,很篤定的判定事情的生死!
只能說~以我的立場、我的看法、我覺得應該是、也許是、可能是...
例:
{工作}

投資一個機器設備的會議,生產部門贊成,財務部門反對,你說誰對誰錯呢?
增加機器可以增加產能增加效率,但投資報酬率呢?每個部門考量的點不一樣,
但優勝略敗一定有一個高低,就看準備資料的人,夠不夠完整跟客觀的方向,
才能更有說服力讓老闆決定與否。
{朋友}
朋友間不用說了,爭吵是家常便飯,但如何解決呢?如果大家都有上述的共識,
那就只剩溝通囉!我想了解你反對的點是在哪?可以說出來討論阿!
而我的考量點是在哪?也說明給你知道一下!那就...萬事OK囉!

匯總:
一、不相信任何人
二、8020法則
三、模糊定律
四、莫非定律
五、二分法
六、物以類聚
七、不反應就是默認
八、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只看你選擇站在哪一邊?


結論:
希望看過的人,能慢慢從日常生活中去體會,絕不是教你去勾心鬥角,
而是從中訓練出看人的能力,更容易看穿人心,人際關係更能得心應手,
更重要的是你具備了自我保護的防禦能力,如果從中你又能舉一反三,
相信你在職場,在朋友間,應該是最閃耀突出的唷!

PS:大家會感覺我寫的出這些東西,這種人應該很恐怖吧!
ㄟㄟ!請去看看我的生活日記,我的生活充滿了正面的力量,應該很容易感染到吧!
心機重,但只用於看透人心,我可沒做陷害人的事情。
說到這,之前被我教過的員工,我還會跟他們說,不要用以上的方法對付我,
萬物環環相剋,我都有破解的方法啦!有機會再慢慢醞釀續集!!哈~~
第一次打這麼多字,好累喔!!

各位看倌,如覺得寫的還可,歡迎引用貼文,載明來源網址、作者就好!
在地圖引用=>送酷幣10000唷!!wink



祝大家!明天會更好~~~~~感恩喔!!


歡迎加入我創立的[族群]=>

♥幸福滿屋♥ => 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groups/myfamily

門市管理經驗 => 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groups/manage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幸福就是=>有人可以愛,有工作可以做,有夢可以想,逐夢踏實....
滿足就是=>不愁吃,不愁穿,不愁住,行動自由....
快樂就是=>凡事只看好的那一面.....
有空就多去戶外走走,休閒旅遊散心沉澱充電,生活會更美好~
我的日記網站: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blog/redbook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