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FB=> www.facebook.com/redbookchiu

【學拍日記】攝影基礎班PART-II

2009092010:00

第二天上課,是人像外拍,
哇阿~集合時的壯觀場面,一百多人咧,我的鏡頭不夠廣~
沒有全部拍進來,各各分組講解內容...

↓圖1

邊聽邊拍副班主任~哈~還不錯的夢幻散景效果唷!
↓圖2

重點在練習測光、對焦的實戰經驗技巧...
學員多、老師多,但~還是靠嘴巴主動問啦!
我~~當然是現場一直問,問到爽為止,哈~~

順便將當時腦中的記憶,寫日記分享當作筆記,也可做個溫習,

Q1:老師~怎我用點測光,然後鎖定不起來,移動後光圈快門又跑掉?
A1:結果發現我的相機設定LOCK為[按鍵式],按了有鎖,放開又解鎖了,
   後來調整內部設定,為[切換式]按一下就一直鎖住,直到按第二次才會解開,
缺點=>常常忘了鎖住沒解開就要拍下一張,ㄎㄎ~應該習慣操作就OK吧

先試拍吧...邊拍邊看結果,邊找問題....
↓圖3,4


Q2:老師~怎我拍的照片大部分都偏暗咧?
A2:因素蠻多的,測光點的選擇,有時斜光照臉,一邊較亮一邊較暗,
測到亮的地方,其他地方拍起來就偏暗囉!另一種就是衣服太白或太黑,
如果用平均矩陣測光,就比較會誤判,可以用EV補償+0.5~1.0試試

↓圖5,6

Q3:老師~既然是要+EV補償,我可以用軟體做嗎?
A3:NO~NO~如果現場拍攝就知道須補償,就要補償,
相機調EV值後,拍出來的效果,會比電腦修圖的EV值調整要好很多

↓圖7,8

Q4:老師~請問相機的點對焦,跟手動對焦,哪個較準確?
A4:結果是相機的比較準,因為眼睛經過觀景窗,沒有傳統相機的那種,
上下對焦的框框,所以靠眼睛手動對焦,無法比相機準

結果~拍了快100張,只有少數幾張可以看,哈~下次繼續努力囉...

BOOK心得:
1.拍照片真的是要慢慢來,觀察各種條件去調整,才能拍出比較優的照片,
 看來我要改變那種亂槍打鳥的方式了,ㄎㄎ~
2.樹下拍照,真的很困難,樹蔭下點點光影,會影響測光,照片明亮不均,
 雖然MD跟拍照的人會比較舒服,哈~
3.MD的衣服要特別注意,如果是白的跟黑的,就要避免平均測光囉!
4.MD眼神不能用等的,要用呼喚的,尤其一堆人拍的時候,
 等她轉過來看你,可能要等到天黑~(因為偶老了~不夠帥=_=")
5.一堆人拍時,小心大砲就在你頭上0.0~,或是移動時請小心別敲到別人囉!



我的[人像學拍]相簿,歡迎參考指教~^_^
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album-363651.htm
(PS:都有偷偷修過圖[自動曝光調整],[EV調亮])

 

我的其他日記相簿快速導覽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幸福就是=>有人可以愛,有工作可以做,有夢可以想,逐夢踏實....
滿足就是=>不愁吃,不愁穿,不愁住,行動自由....
快樂就是=>凡事只看到好的那一面.....
有空就多去戶外走走,休閒旅遊散心沉澱充電,生活會更美好~
心情不好時來看我的[風景]相簿,心情會變好喔!要原始圖檔,再留言給我!!
日記網站:
http://www.atlaspost.com/blog/redbook
這裡有很多去天涯海角,拍的美美風景!和爆笑故事!多回應引用嘿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